新闻动态

白春礼院长视察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2-10-26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率副院长阴和俊,副秘书长吴建国和院机关厅局领导,亲切视察了长春应化所。

白春礼院长等首先视察了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主任张学全向白春礼院长等详细汇报了该中心代表性重要创新成果、长春应化所“三个重大突破”专项之一合成天然橡胶——稀土异戊橡胶,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情况,白春礼院长边听边详细询问了项目在催化剂研发、聚合、凝聚和后处理工程等技术关键的突破情况,以及生产工艺、能耗物耗、产品成本和目前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态势等。

近日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应用长春应化所自主创新的成套生产技术,建成了“三万吨稀土异戊橡胶工业化生产装置”,并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所生产稀土异戊橡胶节能环保,且产品质量、能耗、物耗等关键指标超过俄罗斯同类产品水平。得知这一突破性进展,白春礼院长非常高兴地对科研人员为发展我国合成橡胶工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优化工艺,在更大规模上加速稀土异戊橡胶的产业化及其拓展辐射。他强调,一定要致力重大创新突破和重大科技产出,打破国外对我国实行的技术封锁,着力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资源短缺问题;要继续积极与国内最具实力的石化企业合作,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把稀土异戊橡胶产业做大做强,不断为我国合成橡胶工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幅提升我国在大品种合成橡胶成套生产技术方面的国际核心竞争力。

随后,白春礼院长等视察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听取了该所安立佳所长关于面向“创新2020”的“一三五”规划汇报,重点听取了聚乳酸树脂、二氧化碳基聚合物、稀土及钍资源清洁低碳冶金技术等“三个重大突破”战略重点和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分析方法和仪器、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先进电源材料等“五个重点培育”及功能化聚烯烃材料等重大项目研发及产业化等所取得的突出进展和重要成果汇报,认真观看了上述成果的相关产品和系列样品,具体询问了项目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优势、产业化进展、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和发展态势等。勉励应化所紧密结合国家在先进材料等领域的重大需求,牢牢把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这条主线,巩固和发展目前已取得的系列成果和竞争优势,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水平,着力重大科技产出,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创新贡献。

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党委书记张洪杰、副所长胡立志、周光远、邹泉清,所长助理杨小牛陪同进行了视察调研。

(摄 影:关 锋)

白春礼院长等视察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

白春礼院长等视察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

白春礼院长等视察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