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四届五次会议

时间:2013-03-08

一心一意推科学跨越发展 凝心聚力促创新突破产出

我所召开201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四届五次会议

3月7-8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201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四届五次会议”在庄严热烈、简朴务实的气氛中隆重召开。

会上,安立佳所长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一心一意推科学跨越发展 凝心聚力促创新突破产出》的工作报告,张洪杰书记传达了中科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白春礼院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周光远副所长作了我所外围平台建设思路与进展工作报告,邹泉清副所长作了安全保密、廉政建设和财务资产工作报告。

安立佳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是我所深入实施“创新2020”的重要一年。面对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全所上下在中科院的正确领导下,一心一意推科学跨越发展,凝心聚力促创新突破产出,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绩,各项事业迈出了新的重要步伐。

在谈到2012年我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时,安立佳所长指出,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聚乳酸树脂、二氧化碳基聚合物,合成天然橡胶-稀土异戊橡胶,稀土及钍资源低碳冶金技术和稀土发光材料“三个重大突破”取得新进展,其中3万吨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被纳入院2013年工作报告;全年立项经费总额4.67亿元、进所经费2.99亿元,保持了良好的竞争态势;荣获包括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GF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内的10项科技成果奖;SCI论文收录引用和专利申请、授权等科技产出持续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两委会”和平台建设凸显新发展;所地合作深入推进,国防和国际合作持续迈出新步伐;人才队伍建设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又获新进展;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管理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服务、安全保障等各项事业凸显新成效。

在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时,安所长强调,2013年全所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科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扎实推进“一三五”战略重点,着力抓好重大创新突破产出,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速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持续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实现全所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

安所长强调,2013年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着力推进“一三五”战略重点,全力抓好重要科技产出,持续强化平台和学委会建设,不断加强协同创新,加快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统筹抓好管理创新和各项基础性工作等。

会议期间,与会职工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所重点跨越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议并通过了《长春应化所2013年度工作报告》,并围绕着贯彻落实201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安立佳所长的工作报告,围绕着我所“十二五”的跨越发展,就2013年的重点工作以及研究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应着力关注和解决的“一三五”规划实施、学委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安所长结合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不断推进我所创新产出、创新质量和创新贡献,就“不断增强执行力,推进我所新跨越”作了总结讲话。安所长指出,本次会议认真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我所一年来所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创新热情;客观指出了我所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面临的机遇挑战,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加快我所跨越发展的信心;明确了中科院年度工作的总体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我所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方向指导;部署了2013年度全所的主要工作任务和重要着力点,为各单元规划年度工作,实现年度工作的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围绕大会的主要文件,聚焦我所今后的发展,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提出了许多聚焦我所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表现了广大代表常怀忧所之心、常思兴所之策、恪尽兴所之责的高度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所长要求,各单位会后要迅速把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加深对院“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我所年度的目标任务、基本思路、任务举措,形成高度的共识;结合院工作会议和所年度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重要部署等,深入开展研讨,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居安思危、致力于重大创新突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针对所部署的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结合本单元的实际,逐方面地对照分解,形成可操作、可检查、经过努力可实现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安所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国家发展的期望,也是对我们的期望。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勤奋是成功之本,实干是成事之基的理念,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劲头放在搞创新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干工作重执行、重内涵、重行动、重质量。

安所长特别强调了加强执行力的重要性,他要求,在推进我所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必须把执行力建设、制度建设和流程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作为推进“一流管理”的三大要件常抓不懈。树立先进的执行理念,夯实牢固的执行基础,建立科学的执行机制,培育内生的执行动力,形成特色的执行文化。

安所长号召全所职工要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勇于担当、敢于担当”、“重在执行、贵在执行、赢在执行”的理念和精神,一心一意谋科学发展,凝心聚力求创新突破,全面圆满地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以岗位奉献的新成绩,高度执行的新气象为推进我所新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胡立志副所长和杨小牛助理主持。

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第四届职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全体研究员,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分会主席,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 影:关 锋)

会议现场

安立佳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张洪杰书记传达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周光远副所长作外围平台建设思路与进展工作报告

邹泉清副所长作安全保密、廉政建设和财务资产工作报告

胡立志副所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杨小牛助理主持会议闭幕式

第一讨论组讨论

第二讨论组讨论

第三讨论组讨论

第四讨论组讨论

第五讨论组讨论

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陈学思研究员汇报第一讨论组讨论情况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汇报汇报第二讨论组讨论情况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孟健研究员汇报汇报第三讨论组讨论情况

科研一处处长董德文汇报第四讨论组讨论情况

科技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广汇报第五讨论组讨论情况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