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巴音朝鲁省长等到所调研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

时间:2013-08-07

盛夏的长春应化所,绿树葱茏,绿草茵茵,一派生机。7月31日,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省政协副主任、教育厅长张伯军,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及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人社厅、财政厅等部门的领导来到我所,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中巴音朝鲁省长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并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大力推进科技难题向科技攻关成果、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中试成果向产业化“三个转化”,加快我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在长春应化所展馆,巴音朝鲁省长仔细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研究所历史华章、战略定位、科技布局等所情介绍,深入了解了合成橡胶、二氧化碳基聚合物、聚乳酸树脂、稀土及钍资源低碳冶金技术、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交流LED照明技术、功能化聚烯烃材料、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项目的研发进展、技术突破、应用领域和成果转化等情况,特别是在我省的转化情况。看到我所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产出这样多与吉林经济紧密相连,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引领带动作用较强的科技成果,巴音朝鲁省长非常高兴。他勉励我所,进一步发挥优势,下力气攻克技术难关,不断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力争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优先在吉林转化,更好地服务吉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时,指示省直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研究科技成果优先在我省转化这一重大问题,从体制与机制上进一步引导、鼓励、推动和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随后,巴音朝鲁省长等先后来到“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和“聚合基地”,分别听取了该中心主任张学全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献红研究员关于稀土异戊橡胶和二氧化碳基聚合物的研发及产业化专题汇报,详细了解了上述二项成果的技术突破、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比较优势、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情况。当听到上述二项成果即将落户在在建的“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二氧化碳基聚合物成果已与富士康集团合作,在吉林农安建设产业化基地时,巴音朝鲁省长非常高兴地勉励二位实验室主任和在场的科技人员,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加速下游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引领和带动吉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亲切同他们握手致意。

下午,巴音朝鲁省长主持召开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在听取我所和吉林大学、东北师大、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省农科院负责同志汇报后,巴音朝鲁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根本性、决定性、战略性作用。近年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不仅承担了大量国家、地方科研课题,而且转化了一批科研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也要看到,我省科教优势发挥不够,突出的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对此,一方面,政府和部门要在引导、鼓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认真审视,反思不足,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做好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对接;另一方面,企业也要认识到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承接科技成果欲望不强,必须积极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更大成效。

巴音朝鲁省长强调,当前,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这也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利契机。一要搞好科学战略定位。高校、科研院所要把科教优势和我省资源优势相结合、与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在我省优先转化。二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推进科技成果市场交易,跟踪重大科技成果进展,定期对外进行发布,及时搞好需求双方对接。完善技术市场交易网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继续组织好千名科技人员服务千户企业的“双千”行动,带动全民企业。三要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抓好重大科技创新、技术资源市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争取新的突破。四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设立产业化基金,支持重点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拓宽科技投入渠道。五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认真落实我省已出台的相关政策,研究更加有效措施,营造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副所长胡立志、邹泉清,所长助理杨小牛等陪同调研。

(摄 影:关 锋)

参观展馆

参观展馆

参观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

参观聚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