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四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召开暨喜庆汪尔康先生80华诞

时间:2013-08-21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化学和光谱研究分析中心、长春分析仪器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承办的第十四届国际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 (14th ISEAC)2013817日至20日在长春举办。 

  本届会议旨在交流电分析化学领域理论、方法和应用方面的最新重要发展,鼓励科研人员继续进行新领域特别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大会组委会主席由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逯乐慧研究员担任,张柏林研究员、许元红博士任秘书长。董绍俊院士(TWAS)任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汪尔康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并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是历届国际电分析化学学术会议参加人数最多和层面较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罗马尼亚、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西班牙、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波兰、捷克、丹麦、以色列、巴西、加拿大、泰国、印度尼西亚及利比亚以及台湾和香港等29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名电分析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云集长春,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C. Amatore,以色列科学院院士I. Willner,瑞士洛桑高工化学系主任、Chemical Science主编H. Girault教授,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期刊主编、英国牛津大学Richard Compton教授以及中科院院士陈洪渊、张玉奎、田中群、江雷、刘忠范等参会。共发表论文430多篇,其中大会报告24篇、专题报告40,邀请和口头报告132篇、墙报241篇。代表们对国际电分析化学及相关领域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包括电子转移理论、生物电化学及生物传感器,近代电化学分析及相关新技术方法进行了热烈交流研讨。 

  本次学术会议吸引了国际一流电分析化学家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为电分析化学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科研论坛。学者们通过交流,活跃学术思想, 研讨问题,结下了友谊,为未来科研方向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促进我国电分析化学研究走向世界前列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技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化学会、吉林省科技厅等部门的赞助支持。 

  ISEAC 1987年受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委员会委托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承办召开第一届以来,每隔一年逢单年召开一届,迄今ISEAC已召开了十三届,均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化学会领导,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参与,在国际上影响力日益提升,已成为我国在电分析化学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 

  会议期间恰逢汪尔康院士八十华诞,为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鼓励和鞭策青年学者不断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在18日举行的会议晚宴上,与会专家学者、院士的学子和他长期工作过的同志和长春应化所领导等济济一堂,举行了简短的喜庆仪式,共同祝愿汪尔康院士健康长寿,把会议推向高潮。 

  晚宴由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研究员主持,会上,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首先致辞,衷心祝愿先生身体健康,生命和事业之树常青!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先生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号召大家“以汪尔康先生为榜样,学习他战略前瞻的科学思想、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攀登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崇高品质和道德风范,创新跨越,开拓奋进,为把长春应化所建成国际一流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随后,Electro analysis期刊副主编I-Ming HSING教授和Pingarron教授代表Electro analysis期刊向汪尔康院士赠送《祝贺汪尔康80华诞专刊》,Chemical Science主编H. Girault教授、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分别致辞,深情回顾了他们所建立的深厚友情,并衷心祝愿汪先生健康长寿。 

  长春应化所副所长胡立志、周光远、邹泉清代表长春应化所向汪尔康先生敬献了鲜花和生日礼物,感谢汪尔康先生为应化所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祝汪先生健康长寿,事业长青。 

  汪尔康先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向前来参加此次大会的领导、嘉宾以及以各种方式表达生日祝福的朋友们表示由衷地感谢,深情表达了对长春应化所和科学事业的无比爱恋之情。 

  参加大会的还有倪嘉缵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教授、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研究员等。 

  欣悉汪尔康先生80华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领导同仁等,分别以个人名义和单位名义发来贺信和题词,表达了他们对汪尔康先生的深深祝福和美好祝愿。 

  汪尔康先生国内外的学生和同事还专门制作了温馨的视频短片,电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职工和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自编自演的诗朗诵、舞蹈和歌曲联唱等节目,深情表达了他们对先生的殷殷祝福。 

(摄 影:关 锋)

大会主席汪尔康院士致开幕辞

法国科学院院士C. Amatore做大会报告

 以色列科学院院士I. Willner做大会报告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YiLu教授做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做大会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Electroanalysis期刊副主编I-Ming HSING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Nongjian TAO教授做大会报告

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期刊主编、英国牛津大学Richard Compton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做大会报告

 陈洪渊院士、 Girault教授

田中群院士做大会报告

江雷院士做大会报告

墙报展讲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张洪杰书记主持晚宴

 安立佳所长发表讲话

 16I-Ming HSING教授和Pingarron教授代表Electro analysis期刊向汪尔康院士赠送《祝贺汪尔康80华诞专刊》

Chemical Science主编H. Girault教授致辞

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致辞

胡立志副所长向汪尔康院士敬献鲜花

周光远、邹泉清副所长向汪尔康院士赠送生日礼物

汪尔康院士发表讲话

电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朗诵《科学和祖国是您永远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