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汇聚正能量,着力抓落实

时间:2014-06-24

  

安立佳所长在职代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623日,安立佳所长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汇聚正能量,着力抓落实,高质量完成我所未来五年及年度工作任务。 

  安立佳所长指出,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和会议上都突出强调要“汇聚正能量”、“凝聚正能量”、“激发正能量”。所谓正能量,就是一切给人向上和希望,催人奋进,给人力量的动力和情感。正能量的培养激发、汇聚释放会产生极大的、源源不断的正向作用力,推动一个单位永续的开拓前行。抓落实,从各级干部工作方面讲,就是抓党和国家、中科院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抓研究所各项工作部署,各项重大举措的落实;从其重要性上看,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没有落实,再好的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决策和目标也难以实现。 

  安立佳所长强调,今年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的第一年,如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续推进我所的科学、跨越发展,非常重要的就是汇聚正能量,着力各项新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1、抓落实就要提振精神。要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精神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跃升。有了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以旺盛的精力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希望广大科技人员和全体机关管理干部围绕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做起,为建设应化、发展应化不断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2、抓落实就要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决定事业成败的重要结论。真抓就是讲责任,敢担当、求实效。实干就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真抓实干要求科研人员要积极争取科研任务,潜心致力于重要突破产出;要求机关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为科研服务的思想,把严谨、细致、踏实、勤恳与开拓、创新、进取紧密结合起来,力求把每件事情做细做实做好。 

  3、抓落实就要深化改革。白院长在东北地区“率先行动计划”研讨会上希望我们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战略性和针对性,积极思变、主动求变,加大力度谋划和推动改革与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白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现“四个率先”和我所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征程中,始终高扬改革创新的旗帜,不断深化科技布局、体制机制、人才人事等深层次的改革,用改革的具体行动和举措,为我所创新跨越发展增添新的动力,用改革取得的成效,促进和推动我所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地跃上新台阶。 

  4、抓落实就要提高效率。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工作,促落实;二是要转变工作作风。特别是机关管理干部要定期深入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三是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部门内部的专题研讨和培训,强化部门的职能细化,以自身素质的提高推进工作效率的提升。 

  安所长最后强调,我们又踏上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重任在肩思奋进,落实二字重千钧。让我们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和重在落实、贵在落实、赢在落实的理念和精神,以“四个率先”为统领,汇聚正能量,着力抓落实,为推进我所的新发展、新跨越,把我所建成“四个率先”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