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践行四个率先 致力重大产出 不断推进研究所的新跨越——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14-06-24

  623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第五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热烈、简朴的气氛中隆重召开。所领导、在所院士和和来自科研、管理、支撑和公司系统的职工代表参加大会,中科院长春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于学锋,以及地理所、人卫站等兄弟研究所工会主席莅临本次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邹泉清副所长致开幕词。他强调,本次大会是在全所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不断推进我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全所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代表们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努力把本次职代会开成一个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团结奋进、求真务实、民主和谐的大会。 

  长春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于学锋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四届职代会和工会为应化所发展做出的贡献,并表示相信新一届职代会和工会一定能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和团结广大职工完成本届所长任期目标中的各项任务,开创研究所职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完成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思想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安立佳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践行“四个率先”,致力“重大产出”,不断推进研究所的新跨越》的所长任期目标和2014年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和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未来五年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总结了2013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班子上任以来推进的主要工作;部署了2014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安立佳所长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说,在中科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所长任期目标,全所上下呈现出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步入了又一个科学跨越持续发展的历史黄金期。 

  围绕本届所长任期目标,安立佳所长指出,未来五年我所一定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十三五创新2020”,致力于重大创新突破和重大科技产出,进一步强化前瞻性的科技布局,取得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培育出多个能够形成创新链向产业链跃升的新的科技生长点,建成多个在国内具有显示度和特色鲜明的创新基地,造就多位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的科技领军和拔尖人才,在我国资源利用开发、环境优化改善、新材料研发开拓、普惠健康改善和保障等领域方向,不断做出在国家层面不可替代的重要创新贡献。 

  针对科技创新发展、基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发展、创新文化建设等主要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主要措施,安立佳所长强调,一要着力重大突破产出;二要着力协同创新发展;三要着力人才队伍建设;四要着力推进管理创新;五要着力支撑条件建设;六要着力创新文化建设。 

  在部署2014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安立佳所长强调,2014年要集中精力做好“一三五”战略重点推进、科技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与地方和企业的联合合作、发展战略研究和科技信息收集整理、人才培养引进、管理创新和民生建设,党建、纪监审和创新文化建设以及各项基础性工作等十方面工作。 

  党政办主任衣卓代表上届职代会和工会作了题为《不断发挥职代会和工会作用,为研究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四届职代会和工会所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了工作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财务处处长胡延春作财务资产报告。总结了2013年经费收入与支出、资产与负债以及预算执行情况。 

  杨小牛副所长宣读了《关于所长任期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第四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暨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代表们认为,所长任期目标报告符合国家的战略需求,符合院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符合应化所的基本现状和创新发展的实际,指导思想明确,战略定位客观,发展目标强劲,基本措施可行。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措施。 

  会议充分肯定了所职代会和所工会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认为所职代会和所工会,在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我所改革创新发展,在切实维护职工根本利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活跃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开创了我所职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应化所第五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暨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他们是:马东阁、由天艳、冉祥海、衣卓、孙小红、孙焕、杨向光、陈学思、孟涛、胡延春、夏云龙(按姓氏笔画排序)。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审议通过了《关于所长任期报告的决议》和《关于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并围绕所长任期目标报告和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引进和培养、科研绩效考核以及民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安立佳所长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所职工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和重在落实、贵在落实、赢在落实的理念和精神,以“四个率先”为统领,汇聚正能量,着力抓落实,为推进我所的新发展、新跨越,把我所建成“四个率先”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由胡立志副所长和周光远副所长主持。 

(摄影:关锋)

安立佳所长作所长任期目标和2014年工作报告

邹泉清副所长致开幕词

长春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于学锋发表讲话

胡立志副所长主持大会

周光远副所长主持大会

杨小牛副所长宣读相关决议

党政办主任衣卓作职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

财务处处长胡延春作财务资产报告

投票选举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第一讨论组讨论

  第二讨论组讨论

  第三讨论组讨论

  第四讨论组讨论

  第五讨论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