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阴和俊副院长来长春应化所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4-09-19

  916日、17日,阴和俊副院长在长春分院王利祥院长、甘建国书记、刘晓冰副院长、李冰副院长陪同下到长春应化所调研指导工作。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党委书记邹泉清、副所长胡立志、周光远、杨小牛等接待了阴和俊副院长一行。 

  16日下午,阴和俊副院长来到长春应化所在长春高新北区建设的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考察,他先后深入到专用技术平台、通用技术平台和科技服务中心,认真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基地建设规划、建设进度和稀土异戊橡胶、二氧化碳、聚乳酸、高分子复合材料、聚酰亚胺、稀土镁合金等已入驻和即将入驻的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考察中,阴和俊副院长详细询问了入驻项目的最新进展和遇到的困难,对应化所在产业化孵化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应化所抓紧“基地”建设,不断强化成果孵化和转化,为国家做出新的重要创新贡献。 

  17日下午,阴和俊副院长与应化所近百名一线科研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阴副院长首先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长春应化所贯彻宣传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精神情况、对“率先行动”计划的思考和建议以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的汇报,认真听取了来自基层的科研和管理人员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的领会和建议。 

  深入交流后,阴和俊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各研究所的“一三五”战略进展情况、听取和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了解对“率先行动”计划的初步思考和准备情况。阴和俊副院长首先对长春应化所的科技工作和对“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精神宣贯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听了大家的体会和建议,很受感动,长春应化所采取多种形式,分批分层次地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精神的贯彻学习,工作做的非常好、非常实。长春应化所历史悠久、成果累累、贡献很大,也有很好的学科基础、学术氛围和文化底蕴,非常务实和低调,“一三五”工作也取得好的阶段性成果,值得肯定。 

  随后,阴和俊副院长围绕着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必须想清楚四个问题“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我们怎么办?” 

  “为什么改?”就是明确改革的必要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对中科院寄予厚望,希望我们产出重大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很振奋,也深感肩负的重任,启动“率先行动”计划,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率先”要求的必然途径,更是进一步提升科学院科研水平,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什么?”就是要分析差距。对照“四个率先”要求,对比国家的期盼,我们差距还很大,要有担当,要找出差在哪,好的发扬,不好的改进,找到问题才能找到改革的方向,不能头疼医脚,有病治病,缺什么改什么,改就有希望,尤其是要破解如何充分发挥综合优势这一难题。  

  “怎么改?”就是改革究竟如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到底以什么方式进行。要抓住“定位、方向、目标、体制、机制、政策、支持”这7个关键词,明确自身的定位、方向和目标,需要国家什么样的政策,需要院里给予什么支持,需要深入思考研究,想好了怎么改,改革才能成功。 

  “我们怎么办?”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哄而上。要时刻铭记改革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作为研究所首先要坚持做好“一三五”,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让成果更接地气,实现 跨越发展的重点抓手就是“一三五”,要把“一三五”规划真正落实到位,以“一三五”规划为抓手逐步推进实现改革创新发展。 

  最后,阴和俊副院长勉励说,长春应化所是非常优秀的研究所,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希望继续发挥优势,根据实际,实事求是地做好工作,继续不断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研究率先行动计划》精神,对照“四个率先”查找不足,把工作做的更好,做出更大的贡献,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阴和俊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安立佳所长汇报

   

汪尔康院士发言

   

杨秀荣院士发言

  

  考察基地

     

考察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