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完成“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

时间:2014-10-11

  108日至10日,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组织国际知名科学家对长春应化所进行了“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专家组由来自美国、法国、瑞士、荷兰、加拿大以及中国化学相关领域知名研究机构的9位科学家组成,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大学Thomas P. Russell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长春应化所全体所领导、在所中科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评估,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等出席评估会议。     

  108日上午,在专家组预备会议上,中科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代表白春礼院长为专家颁发了聘书,并介绍了本次评估的目的和要求,中科院发展规划局评估奖励处处长石兵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概况及“一三五”规划推进发展情况。  

  评估会上,安立佳所长向专家组做了长春应化所状态报告汇报,从研究所的整体情况、主要研究领域方向、“一三五”战略规划及进展、发展愿景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长春应化所近年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情况。杨小牛、薛冬峰、逯乐慧等三位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稀土化学与物理、电分析化学等三个主要研究领域方向的发展历程、支撑单元、人才队伍及亮点工作等情况;14位学术带头人、青年人才和引进人才代表,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向专家组汇报了近五年的突出科研进展。

  专家组在前期对状态报告研读和理解的基础上,结合状态报告、领域报告和PI学术报告的现场报告情况,与每位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客观的提出了一些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对于研究所明晰定位、突出特色、培育方向和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分析诊断和指导作用。 

  评估期间,专家组还参观了科技展馆及部分实验室,并与研究员代表、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分组座谈,座谈采取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气氛活跃,内容广泛,使专家组全面深入的了解了长春应化所的发展态势和职工、学生的生活工作情况。  

  1010日下午,专家组与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与反馈,对长春应化所整体研究水平和“一三五”规划给予了肯定,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安立佳所长感谢专家组认真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并表示专家的评估意见对长春应化所未来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摄 影:关 锋)  

 

 

预备会议

中科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代表白春礼院长为专家颁发聘书

安立佳所长向专家组做长春应化所状态报告汇报

杨小牛研究员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领域报告

薛冬峰研究员做稀土化学与物理领域报告

逯乐慧研究员做电分析化学领域报告

评估会现场

参观展馆

  专家组与所领导交流反馈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