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加速改革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四个率先

时间:2015-03-31

  330,“中科院长春应化所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五届二次会议”在隆重热烈、简朴务实的氛围中召开。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上,安立佳所长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加速改革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2015年度工作报告,邹泉清书记作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杨小牛副所长作了《特色研究所申报工作情况报告》,那天海总经理作了《外围平台建设发展情况报告》。 

  安立佳所长在年度报告中指出,2014全所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改革创新发展,重点抓了五件大事:一是前瞻谋划所长任期目标,二是圆满完成“一三五”专家诊断和“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三是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四是着力加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施强强联手、科教融合,五是持续强化管理系统改革等。 

  安立佳所长指出,围绕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进一步推进了科技创新:全年立项合同经费总额2.87亿元、进所经费3.61亿元,进所经费较2013年增长了30.3%;共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共申请专利254件、授权专利196件,专利授权量较2013年增长39.3%;以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860篇,收录引用持续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获批成为“中国科学院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5万吨聚乳酸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3个团队分别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贡献奖一等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管理贡献奖”和“吉林省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先进集体奖”;圆满完成了党委、纪委和工会、职代会的换届改选工作;认真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了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特色研究所、科教融合为主线的系列宣传等;进一步强化了廉洁从业和风险防控,认真制定了《惩防体系规划实施细则》,着力加强了“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12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安立佳所长还总结了我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和科技支撑、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离退休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在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时,安立佳所长强调,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十三五”时期的“一三五”规划;二是系统总结“三个重大突破”目标完成情况;三是着力深化研究所的改革;四是全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承担和创新成果产出;五是扎实推进基地平台建设和协同创新;六是不断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八统筹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等。 

  邹泉清书记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中,报告了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进展,传达了院纪监审会议的主要精神,列举了相关违法违纪案例,通报了2014年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所财务资产情况。 

  杨小牛副所长在《特色研究所申报工作情况报告》中,介绍了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我所申请特色研究所的总体思路、组织过程和目前进展,以及特色研究所的政策保障,并解释说明了全所职工关注的关于特色研究所的主要问题。 

  那天海总经理介绍了所科技总公司、特别是外围平台建设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职工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贯彻落实院2015年工作会议精神、安立佳所长年度工作报告、会议分报告、2015年重点工作以及应着力关注和解决的特色研究所建设、科教融合、重大成果产出、外围基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民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各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召开会议,研究了代表们对《关于退休、延退和返聘的规定(讨论稿)》和《关于“人才周转公寓”建设方案(讨论稿)》的意见和建议,薛冬峰助理代表主席团向大会宣读了关于两个报告的修改意见,代表们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退休、延退和返聘的规定(修改稿)》和《关于“人才周转公寓”建设方案(修改稿)》。 

  闭幕式上,安立佳所长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大会所取得的主要成绩,认真部署了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再次强调了要围绕新常态,突出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一三五”总结验收、研究所分类改革、科教融合、重大任务的争取等重点任务,安立佳所长最后号召全所职工牢记使命责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真抓实做,一心一意谋科学跨越发展,凝心聚力促重大科技产出,以岗位奉献的新成绩,重大产出的新贡献,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续写长春应化所更加璀璨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胡立志副所长和周光远副所长主持。 

  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第五届职工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全体研究员,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离退休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摄影:关锋)

安立佳所长作《2015年度工作报告》

邹泉清书记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胡立志副所长主持大会

  周光远副所长主持大会

杨小牛副所长作《特色研究所申报工作情况报告》

薛冬峰助理代表主席团宣读修改意见

那天海总经理作《外围平台建设发展情况报告》

大会主席团召开会议

  第一讨论组讨论

  第二讨论组讨论

  第三讨论组讨论

  第四讨论组讨论

  第五讨论组讨论

  朱琳副处长代表第一讨论组汇报

  逯乐慧主任代表第二讨论组汇报

衣卓主任代表第三讨论组汇报

门永锋研究员代表第四讨论组汇报

夏云龙处长代表第五讨论组汇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