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立佳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5-12-07

  12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度新增选的院士名单,我所安立佳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他的光荣,也是长春应化所的光荣。在此,向他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安立佳研究员多年来潜心科研、拼搏进取、成绩斐然、贡献突出,是我所广大科研人员的杰出楷模。 

  希望全所职工以他为榜样,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应化所科学、跨越、和谐、持续发展的新篇章,继续为助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链接:安立佳院士简介  

  安立佳,男,1964年11月出生,吉林前郭人,祖籍山东东平,无党派人士。1982至1992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读书,分别获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至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助理和副所长,2008年10月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1995至1997年作为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资助研究员在德国Mainz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工作。1998年以来,分别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吉林省政协常委、2013年当选吉林省人大常委。

  多年来,他勇于承担国家科研任务,致力于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在高分子非线性流变学、高分子特性粘度理论、高分子共聚物微相分离、高分子薄膜动力学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被他人引用2900余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4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件和美国发明专利3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06年作为学术带头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现已成为我国高分子物理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