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成果荣膺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时间:2016-01-11

  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长春应化所完成的成果“生物分子识别的分析化学基础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由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秀荣院士、逯乐慧研究员、徐国宝研究员、汪尔康院士、王振新研究员等研究人员完成的“生物分子识别的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成果,立足于学科发展,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针对分析化学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和高通量的基础科学问题,发展基于生物分子识别研究的分析材料、分析方法和分析仪器,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创新性地发展了用于生物分子识别的分析材料、方法和仪器,率先利用微波热解法制备出用于荧光和电化学发光分析的碳点,发现了三联吡啶钌电化学发光新型共反应剂,提出了基因单碱基变异识别,炭疽热孢子标志物和三聚氰胺检测的纳米探针设计新策略,发展了基于多种检测手段的生物芯片技术等,解决了该领域中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通量的系列分析难题,推动了生物分子识别分析化学的发展。 

  20篇主要论文他引2236次,8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900次,多次被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和科技网站作为研究亮点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