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研究集体摘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时间:2016-01-18

  114日,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长春应化所张洪杰院士领衔、李成宇研究员和孟健研究员等为主要成员的“新型稀土功能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集体”榜上有名。 

  该集体致力于解决影响学科发展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将基础、应用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有机结合,研制出的稀土功能材料已成功应用于照明、汽车、航天航空等领域。提出了稀土交流LED原创思想,解决了交流驱动产生频闪的世界性难题,与四川新力光源合作,实现了交流LED产品的产业化,销售额已超6亿元;解决了温敏涂层全表面精确测量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成功应用于全表面荧光风洞测温;研制出高强、高韧和轻质的稀土镁合金,为“神舟6号”飞船减重13公斤,为国家某“重点工程”提供多种结构部件,满足了国家的需求。该集体获授权发明专利75 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制定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设立于2002年,2003年首次颁奖,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每次评选出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研究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 

  白春礼院长为获奖代表张洪杰院士颁发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