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创新人才建设获系列新成绩

时间:2016-05-24

  5月19日,科技部公布了2015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其中包括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4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51个和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07名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林君研究员带领的“稀土新材料及高值化应用创新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王宏达、唐金魁、谢志元3位研究员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至此,我所共有11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长春应化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足创新实践、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规定,加强人才、项目和基地有机结合,坚持好中选优,确保推荐质量。所领导亲自带头,精心抓好各组织环节,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和专家评议等环节,我所被评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此次吉林省唯一入选该基地的单位。入选该基地后,我所将具备直接推荐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资格。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中的第一项,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指导下,由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组织实施。旨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0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将在我国具有相对优势的科研领域设立100个科学家工作室,重点培养和支持300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每年重点扶持1000名运用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创新创业的优秀创业人才,建设50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建设30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打造“先行先试”的人才特区。 

    附:科技部关于公布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