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十三五”材料领域布局设计方案编制工作交流会在我所召开

时间:2016-09-21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材料领域相关任务,研究编制院“十三五”材料领域布局设计方案,9月18日下午,中科院“十三五”材料领域布局设计方案编制工作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以及中科院16个材料领域研究所的30多位分管领导及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领域专家组组长、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院士主持。

  会上,陈文开副局长介绍了材料领域布局设计的背景与目的、材料领域布局设计会议精神和李静海副院长对领域布局设计工作的最新批示等有关情况。陈文开指出,根据院夏季党组会相关精神,“十三五”院重点围绕基础前沿交叉、先进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等8个领域,以及国家重大基础科技设施、数据与计算平台,进行未来科技布局,在院层面部署60个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和80个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希望与会单位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好材料领域布局设计工作任务。

  长春应化所副所长杨小牛代表编写组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材料领域布局设计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等方面编写思路与提纲,并就下一步编写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写作模板和编写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中科院“十三五”材料领域布局设计工作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就材料领域布局设计的重要意义形成了共识。认为:“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材料是产业的基础,材料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更是推动社会革命的基石。”

  安立佳组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会议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会后大家随时沟通讨论交流,关键是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材料领域布局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真正把规划做好。

  最后,陈文开副局长代表院机关作了总结性发言,对应化所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单位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深了解,更好地促成合作。她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会议总结了工作进展,明确了工作要求,希望各所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尽快梳理本单位情况,全力做好材料领域布局设计工作。

会议现场

陈文开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安立佳所长主持会议

杨小牛副所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