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白春礼调研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7-11-27

  11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调研了我所在长春高新北区建设的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调研中,白春礼院长深入到多个专用通用技术平台,重点了解了稀土交流LED、囊体材料、热收缩材料、通用聚烯烃、合成橡胶、聚酰亚胺纤维、弹性体材料、聚乳酸塑料、二氧化碳塑料、稀土敏化OLED等重大产业化项目的进展情况。白春礼院长详细询问了产业化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生产工艺、产品成本和目前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态势等情况,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要紧密围绕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关键技术的集成攻关,不断推进材料成果的转移转化。 

  白春礼院长认真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长春应化所“十三五”发展规划、特色所建设进展和基地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成就时特别提到6项重大科技成果,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与鞭策。其中“中国天眼”、“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3项工作由我院完成,天宫二号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2项工作我院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无比激动和自豪,我们更要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多贡献。  

  白春礼院长强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国科技界和中科院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尤其是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需求。新时代、新目标,要有新气象、新举措。中国科学院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依靠、可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责无旁贷,我们要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负起历史责任,按照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聚焦国家战略研究方向、明晰定位,抓“三重大”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做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为国家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白春礼院长对长春应化所产业化孵化平台建设和“一三五”规划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他指出,长春应化所根据目标导向,聚焦“一三五”规划,取得了多项颇具显示度的重大成果,抓住发展机遇,建设孵化基地,取得创新实效,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真正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让人印象深刻。长春应化所班子和全体科研人员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长春应化所在已有基础之上,不断强化成果孵化和转化,做出更多更有影响的工作,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新的重要创新贡献。 

  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长春分院和长春应化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