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五届六次会议

时间:2019-01-28

  125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五届六次会议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研究员、第五届职工代表、离退休和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立志副所长、逯乐慧所长助理和衣卓所长助理主持。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等莅临本次会议。

    会上,长春应化所副所长(法人代表)杨小牛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推进重大科技产出,加速向“四个率先”研究所迈进》的2019年度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邹泉清作了题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报告,纪委书记孙焕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监督执纪工作》的报告,副所长薛冬峰作了《2018年度财务资产状态报告》。

    杨小牛在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全所各项事业取得的进展,部署了2019年的重点工作。他指出,2018年全所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特色所培育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了“一三五”重点任务,重大科技产出成效显著,对外合作持续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基础设施能力显著加强,文化生态建设取得新成绩,党的建设成效更加彰显,全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出了新步伐。

    《报告》指出,2019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纵深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取得决定性进展。要重点检查项目完成情况,做好实时研判分析,建立常态监测机制,确保规划取得成效;要根据国家和中科院加速创新发展的新部署,从三个面向出发,结合所长任期目标,再部署一批具有“三重大”产出前景的重大项目。

    二是全力争取牵头承担创新研究院建设任务。要本着“准、快、实”的原则,尽快拿出建设方案。

    三是集全所之力开展短板和“卡脖子”问题的科技攻关。认真梳理分析先进材料等关键领域卡脖子的重大科技问题,结合我所具有基础和优势的创新项目作为重要突破口,努力争取立项。

    四是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坚决打赢科研进所经费的攻坚战。充分发挥“所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科研处-科研人员-上级主管业务部门”的联动作用,深度研判、优胜劣汰、集成优势、强化组织,尽快突破科研进所经费多年来徘徊在3-5亿元左右的局面。

    五是不断深化基地平台建设。确保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强化外围平台自身造血能力,助推吉林省工研院和科创院建设,力争在国家科创中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六是纵深推进人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要突出“高精尖缺”,坚持按需引进,推进项目研究员选聘工作,重视创新团队建设,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稳定用好人才、提高人员归属感,推进产业高级职称评定,建立机关干部能上能下和有序流动机制。

    七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完成党工团换届工作,开展系列党建主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色活动,选树典型、创先推优,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实现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不在状态、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常态化监督问责,打造严明的政治和纪律生态。

    八是统筹推进各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好所长任期目标编制、学委会换届、建章立制、督查督办、管理创新研讨会、质量保密体系、新食堂建设、安全隐患整改等多项重点工作。

    邹泉清在党建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我所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部署了2019年工作要点,通报了2018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反馈了职代会五届五次会议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对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孙焕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出发,对全面推进我所监督执纪工作作出了部署。

    薛冬峰通报了我所2018年资产财务状况。

    长春分院分党组还组织了党委班子履职情况民主测评。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年度工作报告、三个提案以及研究所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会议由邹泉清主持,主席团成员围绕分组讨论意见建议进行了审议,并起草了大会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表决。衣卓代表主席团向大会宣读了提案审议意见和大会决议草案。职工代表们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关于给予所内课题组测试费匹配经费及使用方案的建议》的提案、关于修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差旅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部分条款的提案、关于《长春应化所高层次人才招聘实施细则》的提案和大会决议草案。

    闭幕式上,杨小牛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全力开创我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重大科研任务的争取上,在“卡脖子”关键问题的攻关上,全所上下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实效。管理机关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出分解、细化和落实举措。全所上下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加速向“四个率先”研究所迈进而努力奋斗!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走上台前,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摄影:关锋)

会议现场

杨小牛副所长(法人代表)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

邹泉清书记作党建工作报告

胡立志副所长主持会议

孙焕书记作纪检工作报告

薛冬峰副所长通报2018年资产财务状况

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组织党委班子履职情况民主测评

党委班子履职情况民主测评

逯乐慧所长助理主持会议

衣卓所长助理主持会议

第一讨论组讨论

第二讨论组讨论

第三讨论组讨论

第四讨论组讨论

第五讨论组讨论

李成宇研究员代表第一讨论组汇报

刘俊研究员代表第二讨论组汇报

徐国宝研究员代表第三讨论组汇报

庞烜研究员代表第四讨论组汇报

白晨曦研究员代表第五讨论组汇报

所领导班子走上台前致以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