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时间:2019-07-19

    719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举行。

    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的任免通知。任命杨小牛同志任长春应化所所长,邹泉清、逯乐慧、衣卓同志任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免去杨小牛同志长春应化所党委副书记职务;免去胡立志、薛冬峰同志长春应化所副所长职务,保留副局级。

    中共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向离任所领导胡立志、薛冬峰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发表讲话。感谢他们在任职期间,为中国科技事业,为院、所改革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甘建国在讲话中首先对上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围绕抓住机遇,扎实推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五点希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全所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院党组实施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部署上来,继续重视基础研究工作,加强重大成果产出,持续提升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总目标;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提供可靠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所需,加大稳定和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加大拔尖人才和战略科学家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五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成为院党组放心和职工满意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本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并形成全所共识,形成党政配合、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所职工,不断开创长春应化所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小牛所长代表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当前,我所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改革攻坚、跨越发展的紧要时期,如何牢树“慢步就是退步”的理念,坚决打赢重大项目、进所经费、人才流失和平台治理等攻坚战,实现加速发展,是我们这届班子应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他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院党组和全体职工的信任和重托,表示将不辜负院党组的信任期望和全所职工的信赖支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而竭心尽智。同时他代表新一届班子,对安立佳、胡立志和薛冬峰同志多年来为所创新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就做好研究所下一步工作,杨小牛提出四点意见。他将本届班子工作的总体思路概括为四个“竭心尽力”。一是竭心尽力抓发展。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三重大”产出,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问题导向,争取实现重大突破,实现进所经费的显著增长坚持目标导向。做大做强我所在高分子材料、稀土材料、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生物材料与技术、分析方法与仪器等领域方向,改革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延伸技术链条,增强竞争实力;二是竭心尽力抓人才。按照“稳高端、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一手抓人才引进集聚,一手抓人才培养稳定。实施全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切实做好基础类、应用类和工程类人才的引进工作;在大力实施青促会和项目研究员制度基础上,加速实施特别研究助理制度和非升即离、非升即止制度;做好不同年龄段人才的培养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努力构建一支红专兼备、适应需求、干事担当、梯次接续的新时代科技创新队伍;三是竭心尽力抓改革。重点深化科技布局、科研组织结构、“三无课题组”调撤、全链条创新活动、分类考核评价、薪酬绩效体系、政策规章立改废等改革;建立大项目办,加大对重大项目前期策划与执行管理;聚焦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方向把握和学术咨询职能,突出实验室主任在研究所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实施大处制组织架构,重点对科研管理和科技总公司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建立人员分类考核、有序流动和能上能下机制,彻底改变“永久牌”和“天花板”等弊端;通过改变评审制度和严格考评纪律,实现人才招聘、绩效考核和职称评聘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评审结果具有公信力,经得起历史检验;提升完善全所管理信息化水平,完成后勤社会化改革。四是竭心尽力抓班子。一要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二要努力成为善于学习的领导班子;三要努力成为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四要努力成为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五要努力成为科研文化创新的领导班子。

    杨小牛表示,我们坚信,有中科院的正确领导,有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齐心协力,有广大职工的信任支持和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把长春应化事业不断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长春应化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璀璨辉煌!

    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全体研究员、副高级及以上科技人员、管理部门全体人员、离退休职工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议现场

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发表讲话

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宣读任免通知

杨小牛所长代表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表讲话

甘建国书记向离任所领导胡立志同志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