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七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暨第三届国际电化学发光会议圆满召开

时间:2019-08-30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七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暨第三届国际电化学发光会议(17th ISEAC & 3rd ECL)”于2019年8月22日-25日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隆重召开。ISEAC自1987年由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委员会主办召开第一届以来,每隔一年逢单年召开一届,迄今ISEAC已召开了十七届,本次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与国际电化学发光会议联合举办,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宴。会议的宗旨是为世界各国电分析化学家和从事电化学发光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研讨论坛,以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我国电分析化学研究和电化学发光研究走向世界前列。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790多位中外学者参加,会议收录论文568篇。

  第十七届国际电分析化学会议暨第三届国际电化学发光会议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所长逯乐慧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并致开幕词,法国科学院院士C. Amatore代表国际电化学会致贺词,汪尔康院士担任大会共同主席,董绍俊院士担任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徐国宝研究员担任组委会主席。

  本次大会共作大会报告24个,主题报告12个。国外大会报告参加者包括:以色列科学院院士I.Willner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A.Karyakin教授,瑞典科学院院士A.Ewing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X.C.Le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C.Amatore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S.Cosnier教授,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J.Wang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Y.Lu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N.J.Tao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J.Wang教授,美国犹他大学S.D.Minteer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F.Paolucci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W.L.Cheng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S.W.Chen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N.Sojic教授,日本甲南大学T.Kakiuchi教授,国内大会报告8篇,包括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董绍俊院士(TWAS),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杨秀荣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K.Y.Wong教授。主题报告参加者包括:法国波尔多大学A.Kuhn教授,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A.Eychmüller教授,希腊雅典国立卡波迪斯特大学A.Economou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Y.Ozaki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H.J.Zhao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Y.F.Li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Y.Einaga教授,德国怀道理工大学F. Lisdat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G.S.Hwang教授,吉林大学卢革宇教授,日本埼玉工业大学O. Niwa教授。

  另有邀请和口头报告247篇,报告专家包括中科院北化所毛兰群研究员,上海交大樊春海教授,南京大学李根喜教授、龙亿涛教授、鞠熀先教授、夏兴华教授、徐静娟教授、朱俊杰教授、王伟教授,东南大学王雪梅教授,北京大学邵元华教授,武汉大学黄卫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夏帆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崔华教授、邓兆祥教授,厦门大学江云宝教授、杨朝勇教授,中科院理化所王树涛研究员,东北大学王建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高学云教授,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国家纳米中心唐智勇研究员,苏州大学何耀教授,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天津大学卢小泉教授等国内著名电分析化学家以及一批年青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

  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国际电化学会、Anal. Bioanal. Chem.杂志以及西安瑞迈分析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安赛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武汉高仕睿联科技有限公司、刚瑞(上海)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指导赞助和大力支持。

  代表们就目前国际电分析化学热点问题,包括生物传感器、自供能技术、纳米技术、电化学能源、电催化、电化学发光原理及应用、光谱电化学、电化学方法和技术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报告交流和热烈研讨,活跃了学术思想,结下了友谊,为未来科研方向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提供了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推动我国电分析化学研究走向世界前列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坚持类似于高登学术研讨会(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的模式长期继续举办这类研讨会,今后仍每隔一年在8月份于长春召开ISEAC会议,为国际电分析化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关锋)

七楼主会场

大会主席逯乐慧副所长致开幕辞

法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C.Amatore教授代表国际电化学会致贺词并做大会报告

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做大会报告

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董绍俊院士(TWAS)做大会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做大会报告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杨秀荣院士做大会报告

以色列科学院院士I. Willner教授做大会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A. Karyakin教授做大会报告

瑞典科学院院士A. Ewing教授做大会报告

加拿大科学院院士X. C. Le教授做大会报告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欧洲科学院院士S. Cosnier教授做大会报告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J. Wang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Y. Lu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N. J. Tao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J. Wang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犹他大学S. D. Minteer教授做大会报告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F. Paolucci教授做大会报告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W. L. Cheng教授做大会报告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S. W. Chen教授做大会报告 

法国波尔多大学N. Sojic教授做大会报告

日本甲南大学T. Kakiuchi教授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K. Y. Wong教授做大会报告

优秀墙报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