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五届七次会议

时间:2020-01-15

  1月13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五届七次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委员、全体研究员、第五届职工代表、离退休和研究生代表38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邹泉清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报告,纪委书记孙焕作了题为《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的报告,衣卓副所长作了题为《2019年度财务资产状态报告、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建设情况报告和岗位绩效工资制相关说明》的报告。会议由逯乐慧副所长主持。

  杨小牛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2019年全所广大职工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产出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奠定了决定性基础。编制完成了所长任期目标报告,进一步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管理系统改革,有效增强支撑保障能力,全所各项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在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主要强调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确保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二、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三重大”成果产出;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五、加速推进人才创新高地建设;六、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七、持续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

  邹泉清在报告中总结了2019年我所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部署了2020年工作要点,通报了2019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反馈了职代会五届六次会议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对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他强调,要持续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我所党建工作,为“十四五”开局和研究所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孙焕在报告中聚焦国家反腐倡廉态势,回顾了2019年所纪委工作情况,通报了近年内部审计情况,部署了2020年所纪委工作。

  衣卓在报告中通报了我所年度财务资产状态,介绍了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筹建情况,对院关于岗位绩效工资制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年度工作报告、二个提案(议题)以及研究所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对各代表组分组讨论意见建议进行了审议,并起草了大会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表决。

  职工代表们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关于工会会员会费收缴及规范会费使用办法的提案》《关于我所科研组织结构调整及薪酬体系改革的议题》和大会决议草案。

  闭幕式上,杨小牛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希望全所广大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要围绕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围绕所长任期目标,认真思考,昨天我为应化所发展做了什么?今天我为应化所发展奉献什么?明天我为应化所发展增添什么?要深入在全所开展“应化所可持续发展缺什么,如何实现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的大讨论与合理化建议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把争取项目和创新管理放在心上,把重大科技产出和强化科研活动组织扛在肩上,从自身做起,从岗位做起,为建设发展应化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走上台前,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们拜年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摄影:关锋)

开幕式

杨小牛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所领导班子集体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