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稀土催化剂精准控制大宗通用单体选择性配位聚合获进展

时间:2020-12-22

  近日,2020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崔冬梅研究员等完成的“稀土催化剂精准控制大宗通用单体选择性配位聚合”成果荣获2020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稀土催化通用单体选择性配位聚合,可以精确控制链结构,是通用高分子材高性能化的重要途径,也是高分子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

  崔冬梅研究员团队以乙烯、苯乙烯、共轭双烯烃等大宗通用单体和生物质资源单体为研究对象,从设计稀土催化剂出发,实现了共轭二烯区域选择性(共)聚合、立体选择性切换聚合、苯乙烯立构选择性(共)聚合;配位方法合成立构规整、拓扑结构可降解聚酯。该成果发现和发明了精密控制配位聚合选择性的新机理、新方法和新策略,采用简单单体构筑出新颖链结构的大分子,不仅发展了配位聚合理论,而且开发出高性能、具有应用前景的新材料。 

  围绕上述工作的8篇代表性论文中5篇影响因子>12, 其中4篇分别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和《德国应用化学》。授权发明专利11项,3项美国专利和1项欧洲专利,1专利入选2010年中国百件优秀专利。 

稀土催化异戊二烯选择性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