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胡炳文研究员做客“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05-06

  2019423日上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胡炳文研究员做客“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Solid-State NMR&EPR&Metal-ion battery”的报告。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章泉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王宏宇研究员为胡炳文研究员颁发了讲座纪念牌。 

  在报告中,胡炳文研究员首先系统介绍了固体核磁NMR和顺磁共振EPR的工作原理,然后探讨了固体核磁NMR和顺磁共振EPR在能源材料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利用固态核磁NMR、顺磁共振EPR技术,基于原位和非原位分析手段,结合DFT计算,阐明了锂离子电池材料MOF基负极、钒基正极的充放电机理,及PEO-Li盐基固态电解质的导电机理。报告会后,胡炳文研究员与在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在场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

  胡炳文,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紫江优秀青年学者。2003年复旦大学本科毕业,2006年在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2009年在法国里尔第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华东师范大学。2009-2014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副研究员,2014年起任研究员,2015年被评为紫江优秀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及其在电池领域中的应用。主要学术成果有:(1)开发了SHANGHAISHA+RFDF-XY8-4-1COM-IV等固体核磁共振脉冲序列;(2)将先进方法学应用到固体电解质的表征中;(3)开发了锂电池体系的in situ NMRin situ EPR方法。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