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付磊教授做客“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05-06

  2019423日下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武汉大学付磊教授做客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二维原子晶体的精准合成”的报告。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彭章泉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董绍俊院士为付磊教授颁发了讲座纪念牌。  

  在报告中,付磊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二维原子晶体精准合成上取得的研究成果,首次提出液态表面化学气相沉积(LSCVD)方法,实现二维原子晶体层数的均匀控制、异质结的高效构筑和单晶的有序自组装。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在液态金属表面可控生长、组装、转移二维原子晶体的研究进展。报告会后,付磊教授与在场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付磊,武汉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年武汉大学本科毕业,2006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2008年~2011年任北京大学副研究员,2012年加入武汉大学。研究兴趣包括二维原子晶体的精准合成,及其在能源、信息领域的应用。近3年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Chem. Rev.Nature Commun.Chem上发表论文20篇。翻译国内首部石墨烯学术专著(《石墨烯:基础及新兴应用》,科学出版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曾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科学通报、Sci. China Mater.Chin. J. Chem.编委。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