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魏辉教授做客“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19-06-14

  2019612日下午,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南京大学魏辉教授做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纳米酶:下一代人工模拟酶”的报告。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衍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汪尔康院士为魏辉教授颁发了讲座纪念牌。 

  魏辉教授围绕人工模拟酶领域如何提高选择性和酶活性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工作进展报告。报告中提出利用传感器阵列间接提高纳米酶识别能力,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小分子、蛋白和细胞传感。利用氮掺杂选择性提高碳纳米酶的过氧化物酶活性,并通过理论计算对机理进行阐述。另外,借助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设计并合成了具有高度过氧化物酶活性的钙钛矿氧化物,将eg 轨道占位作为设计纳米酶结构的可能描述符。报告会后,魏辉教授与在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和技术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在场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 

  魏辉,南京大学教授,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期间在夏兴华教授组从事研究工作。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期间在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尔康院士组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分别在陆艺教授与聂书明教授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自开展研究工作以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70余篇研究论文,论文被引用5700余次,H-指数为35。目前,研究工作集中在生物纳米功能材料(纳米酶)、生物纳米医学、生物分析与传感等方面。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汪尔康院士为魏辉教授颁发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