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皇后大学Philip Jessop教授、日本庆应大学Toru Yamada教授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19-11-27

  2019年11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赵凤玉研究员邀请,加拿大皇后大学Philip Jessop教授和日本庆应大学Toru Yamada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两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Seeking a Silver Lining: Addressing Environmental Problems with Waste CO2Silver-Catalyzed C-C Bond Formation with Carbon Dioxide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Philip Jessop教授主要介绍了二氧化碳固定以及二氧化碳绿色溶剂在化学合成及绿色工艺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及研究进展。其中系统介绍了二氧化碳在橡胶作物提取、有机涂料改性以及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二氧化碳作为绿色溶剂在如上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经实现了中试放大或产业化。Philip Jessop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Green Chemistry期刊主编,加拿大绿色中心技术指导。2019年获得NSERC Brockhouse Prize,2013年获得Eni Award for New Frontiers for Hydrocarbons (Upstream),2012年获得加拿大Green Chemistry & Engineering Award, 2008年获得NSERC Polanyi Award。其研究工作已在Science, Natur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引用17900余次,h-index为61。

  Toru Yamada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二氧化碳转化、金属配合物催化合成反应以及微波有机合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开发了银/碱催化剂体系,在温和条件下有效活化二氧化碳并成功应用于炔烃衍生物合成。Toru Yamada教授,本科、硕士和博士均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获得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Award for Young Chemist,Bull. Chem. Soc. Jpn. Award,现任Keio university分子化学研究中心主席,研究领域为金属配合物不对称催化还原、有机合成固定二氧化碳等。

  (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

Philip Jessop教授作报告

Toru Yamada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