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希教授在“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上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7-01-05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清华大学张希教授,近日来应化所为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超分子组装与聚合物薄膜”的高分子科学讲座。
  
张希教授的讲座,借鉴自然界中分子自组织的思想,结合他们多年来致力于发展基于各种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界面分子组装方法,研究组装体的形成过程、结构及推动力,构 筑具有一定物理和化学性质及多功能集成的分子组装体系。重点介绍了基于静电、氢键、配位键等不同相互作用的LbL组装技术,并讨论了如何从层状组装跨越到功能组装;同时, 介绍了非常规LbL组装技术,即先利用超分子修饰的方法,使得不具自组装性质的构筑基元具有自组装能力,再利用常规LbL方法进行组装的分级组装技术。结合常规和非常规组装 技术,能够实现聚合物、生物大分子、有机分子、胶体粒子等构筑基元的人为可控组装,为制备表面涂层、可响应表面、表面印迹、生物矿化材料等开拓了新途径。
  张希教授是199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1月-至今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 基于各种分子间相互作用力的超分子层状组装方法,界面分子组装与表面图案化、聚合物的单分子力谱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现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 文187篇。主要奖励和荣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7)、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 (1998)、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1)、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5)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等。兼任《科学通报》执行副主 编; 及Langmuir、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高分子学报、自然科学进展、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化学学报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