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孙洪波教授在“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上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7-01-06

     为了加 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6月起,开展了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被邀请学者的研究工作与实验室的主要学术方向一致。目 前,国内外已有21位学者应邀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近日来应化所为该实验 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的高分子科学讲座。
     光是地球上能量的最终来源,光子是信息的重要载体,与这些应用不 同,孙洪波教授的研究主要是探索如何用光作为一种先进的加工工具。他的报告介绍了光作为一种加工工具—尤其是用于微纳米尺度加工的优点、原理和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在微 纳光子元器件和微纳机械系统制备上的典型应用。
     孙洪波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 院院长、集成光电子学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主任。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先进的光子学、光电子技术尤其是飞秒激光微纳加工 技术在信息光子元件、微电器件、维纳机械和生物制造等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在Nature、Adv. Polymer Sci.、Adv. Mater.、Phys. Rev.、 Appl. Phys. Lett. 和Opt. Lett.等国 际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1200余次,上述论文中被Nature、Science和Laser Focus World 等杂志专文介绍30余篇次,30余次做国际会议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由于 其微纳激光制造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得到了日本科学技术事业振兴事业团的21世纪先驱研究计划项目(相当于中国的国家杰出青年计划)的资助,建立了专门进行微纳激光制造的孙 实验室;2002年,由于他在“多光子纳米加工”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获得日本光科学与技术财团的显著贡献奖;该奖面向日本全国,每年评选一至二人。申请者与日本东北大学的 另一研究者,因各自在不同领域的研究同时获奖;2006年,他以吉林大学教授的身份获日本文部大臣表彰-青年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