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新型有机功能材料首席科学家王植源教授来应化所访问

时间:2007-04-09

     4月4日, 加拿大Carleton大学教授、加拿大高分子学会主席、加拿大新型有机功能材料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Emerging Organic Materials)王植源教授受中科院长春应化 所的邀请来该所访问,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聚合物光子学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Polymers for Photonics: Towards a Bright Future)》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篇提出21世纪将证明是光子的世纪,光电子涉及光子的各个学科:光学、材料科学、电机工程、纳米技术、物理和 化学。该报告分引言、光子学研究的优势和前沿、聚合物在光子学中的应用和挑战、光子学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在报告中,还用大量事实说明了光子学在信息与通讯、生命科 学与健康、照明与显示、公共安全与环境、器件与系统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和前景。
     4月6日晚,应应化所的邀请,王植源教授又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 作了题为 《有机红外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Organic Infrared Materials)》和《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Organic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s)》的 报告。
     王植源教授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合成化学与现代有机/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在高性能高分子合金材料和有机/高分子信息功能材料与器 件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2003年当选加拿大化学学会会士(Chemical Institute of Canada Fellow)。1996、2000及2006年三次获卡尔顿大学卓越研究奖。1999和2002年两次获加拿 大创新基金奖。2005年获加拿大高分子与工程学会成就奖。199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外专局)友谊奖,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B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