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香港大学黄永德教授来所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7-06-01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5月23日,香港大学黄永德教授来所为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Lanthanide Coordination Compounds for Imaging and Photo-upconversion” 的高分子科学讲座。
     黄永德教授讲述了他们在金属生物化学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他们利用稀土Gd的特点,合成了多种含钆磁共振成像(MRI)对照试 剂,这类试剂相对于目前存在的其他试剂拥有的突出特点,如他们合成GdL2 作为MRI对照试剂有非常好的应用潜力;GdDO3A 冠醚配合物作为MRI对照试剂的优势则更明显,这种配 合物在MRI对肾的检测时,具有在不同时间段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不同特征,而且在观察时,该配合物具有呈现的信号强、持续时间久、毒性低等优点。黄教授研究组还发现镧系元 素用作光转换材料时的优点:这类含稀土金属的光转换材料具有带宽窄、光谱纯度高、发光寿命长以及对环境的变化影响不敏感等特点。同时他们还合成了一类镧系氨基配合物, 这类配合物拥有很强的多光吸收能力,而且这种多光吸收能力,可以通过改变配合物的分子结构而得到改善。
     黄教授主要的研究范围包括金属化学、X 射线晶体学、镧系元素化学及纳米材料。过去14年,他 出版有关金属化学的研究报告超过320份,并于世界级的学术期刊担任编辑一职。黄教授对金属的生物化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他的研究报告广受全球学者认同。此项 研究成就,使他在2000 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科学博士的荣誉;2001 年获香港大学赠予“年轻卓越研究学者奖”;2002 年获“裘槎高级研究院士奖 ”(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 2003年获香港大学赠予“卓越导研奖”。
     黄教授对大学教学及研究生的督导工作非常投入,过去13 年,他已成功培养了24位哲学博士及3位哲学 硕士。黄教授桃李满门,其学生多任职教授、讲师、专业化验师、大学的科学研究员、政府实验室化验师及各种与药剂有关的商业机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