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科学家访问应化所

时间:2007-07-13

   应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加拿大国家研究院Steacie分子科学研究所Kui Yu博士,近日访问了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并为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荧光半导体量子点的合成和表征及在生物标记和生物显象中的应用”的科学讲座。
   讲座中,Kui Yu博士首先介绍了量子点的荧光发射光谱具有尺寸依赖性、物理及光学稳定性好,因此适宜用于生物标记和生物显象。重点 介绍了她们所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合成荧光半导体纳米簇及量子点的方法。这种方法简便易行,可合成不同组成及结构的具有高量子效率的纳米簇及量子点。并研究了量子点的化 学组成及各种实验条件对荧光发射光谱和量子效率的影响。同时她们也发展了固体核磁这种表征手段来研究量子点的组成和结构。这种方法不仅能够获得量子点尺寸的信息,依赖 这种方法还可以识别量子点的结构(合金或核壳结构),并可观察到配体分子在表面的迁移。最后Kui Yu博士介绍了利用量子点作为标记分子在生物方面的应用。通过将连接有靶 向分子的量子点注入到生物体内,观察到在特定部位的浓集。这为生物标记和生物显象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Kui Yu博士2002年-至今任Steacie分子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参与了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多个研究项目。在嵌段共聚物在稀溶液中的 组装、介孔硅薄膜及荧光半导体量子点的合成及生物显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要奖励和荣誉包括:法国基础研究部资助的“French Embassy funded trip to CEA Grenoble”。Journal of Nano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 Letters的编委。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兼职教授。
(宋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