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苏锵院士学术报告会在应化所举行

时间:2007-08-27

    苏锵院士关于“稀土铈离子的 真空紫外光谱、f-d约迁和铈的应用”专题学术报告会,8月20日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举行。报告会由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君主持。10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 听了这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其独特的4f亚层电子结构,使其表现出十分丰富的光、电、磁、催化、生化等性质,被誉为“ 新材料的宝库”在现代科技、高技术产业及与人类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将继续在21世纪新技术革命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是稀土大国,目前国家 已对稀土进行出口限制。这要求我国科技工作者必须不断强化对稀土元素的深入研究,加快其利用步伐。    
    铈元素是稀土家族中储量占前的元素,目前价格仅几十元一公斤。因此,强化对铈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对提升整个稀土产业有 着特别的意义。
    苏锵院士在报告中以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为主,结合他五十余年来对铈的深入研究,深入浅出地报告了铈离子的真空 紫外光谱、f-d约迁等基础和应用基础的研究成果,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含铈的高新材料在闪烁晶体、照明显示等领域的应用,使与会者深受启发。最后,苏先生以一首激励年轻科 研工作者对铈进行深入研究的“铈颂”诗结束了约2个小时的报告。诗中这样写到:
    她健壮的胸脯不停地起伏,呼吸着清新的氧气[1];她妩媚的眼睛不断地开合,发射着闪烁的光芒[2];谷神星[3]就近在身旁 ,>她是如此动人和迷人,永远令人思绪万千和神往。
    苏锵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稀土材料与化学专家,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目前主要从事稀土发光材料的研究,特别是长余辉 夜光材料和显示材料的研究。
   
诗的注解:
 [1] 氧化铈有储氧的特性,故可作为调整汽车空气与燃料的比例的催化剂,使燃烧更完>全,现广泛用于处理汽车尾气。
 [2] 三价铈离子广泛用作发光材料,而且它的发光衰减时间很短(纳秒),故可作为测量高能粒子的闪烁材料。
 [3] 铈(Cerium)是为了纪念发现谷神星(Ceres)而以谷神星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