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本科学家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07-09-17

    9月11日,日本京都大学增田俊夫教授访问 了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并被聘为客座教授。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景遐斌研究员主持了聘任仪式并为增田俊夫教授颁发了聘书。随后,增田俊夫教授为该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 “取代聚乙炔的设计和功能化” 的应用化学讲座,主要介绍了(1)精细钌系催化剂;(2)基于H-键的螺旋聚乙炔;(3)气体透过聚乙炔材料;(4)有机自由基电池材料等方面 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增田俊夫教授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馆和高分子工程实验室稀土橡胶组,并和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增田俊夫教授曾于1990年访问长春应化所 ,对应化所17年来科研环境的改善和园区的变化发出由衷的赞叹。
    增田俊夫教授自1993年–至今任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聚合物的合成(如取代聚炔烃,共轭聚合物,螺旋聚合物), 过渡金属催化剂聚合(如活性聚合和立体定向聚合);特种聚合物(如气体分离膜,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研究。主要奖励和荣誉包括:(1)Award of The Society of Polymer Science, Japan (SPSJ), 1983;(2)The Divisional Award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CSJ), 1996;(3)The 30th Inoue Harushige Award, 2005。增 田教授是POLYMER杂志的副主编,J. Macromol. Sci., Pure Appl. Chem等科学杂志的编委;已编写和参与编写学术著作20余部,在J. Am. Chem. Soc.,Chem. Mater., Macromolecules, Polym. Sci.等科学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430余篇。
                                                    & nbsp;          
                                                    & nbsp;                    (董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