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孙文华教授在“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上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7-09-18

    应高分子物理与 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科院北化所孙文华教授,近日日来所为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铁系后过渡金属配合物乙烯反应催化剂”的高分子科学讲座。
    孙文华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铁系后过渡金属催化剂的发展以及该类催化剂的特点以及在烯烃聚合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了 他们近年来所设计合成的多种具有不同结构特点吡啶类铁系催化体系,分析了的催化剂的结构与催化乙烯聚合活性以及聚乙烯分子量大小、分布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孙博士在报告 中还向我们介绍了聚烯烃催化剂导向的金属有机化学的前沿,合成了2,9-二亚胺-1,10-菲咯啉金属配合物,乙酰基苯并咪唑吡啶衍生物类铁系配合物等,用于合成链端含有双键 的支链长链烯烃。此外,孙博士还介绍了双金属催化剂的配合行为以及建立的我国铁系催化剂的模型。
    孙文华1986年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后,分别于1989年、1994年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5年-1999年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中心进行研究工作,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研究员、核心机关外国人(COE)研究员、日本科学技术事业团(JST)研究员。1999年10 月回国成为研究员,2001.11-2002.4 在德国明斯特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洪堡基金访问教授,2003.3-2003.5 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物质研究中心访问教授,2004/2005年度,法国Louis Pasteur大学访问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烯烃聚合导向的金属有机化学、烯烃聚合催化工艺研究、改良传 统聚烯烃催化剂、乙烯齐聚催化剂和催化工艺研究以及双金属催化剂设计与开发等,发表科技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19项。
                                                    & nbsp;                     (宋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