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非科学家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07-09-18

    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的邀请,南非Stellenbosch大学高分子研究所Ron Sanderson教授近日访问了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并作客该实验室的“高分子科学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超声方 法在水处理过程中监测膜污染和减少膜污染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Ron Sanderson 教授的报告中,讲述了:超声方法作为一种方便易行的方法,可以在水处理过程中监测膜污染的进程。在 水处理过程中,向膜表面发射超声波,然后将返回的超声波信号转化成波谱信号,可以发现:随着水处理过程的进行,波谱信号的振幅在逐渐减弱,膜表面的污染层厚度在逐渐增 加,这个现象跟膜的通量逐渐下降相吻合。Ron Sanderson 教授的研究小组还发现,通过改变超声波的频率,可以促进膜表面污染层的分解,减少膜表面的污染。由于现在膜表面 的清洗是通过化学方法进行的,且需要中断水处理过程。超声这种方法为解决膜污染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绿色环保的且不需中断水处理过程的方法,在工业上有重要的意义。
    Ron Sanderson 教授现担任南非Stellenbosch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分子材料联合中心主任,在膜制 备和膜分离方面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已发表论文163篇,获得专利34篇,其中国际专利9篇。主要奖项和荣誉包括:1993年Chem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Award (shared with Dr. E.P. Jacobs). (Best academic contribution to industry – 1992);1998年: Awarded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Polymer Science status by Polifin;2005年: WISA-MTD Honorary Award in full recognition of his role to advance and support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e RS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technology的编委。
 
                                                    & nbsp;                   (宋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