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余强教授来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08-08-22

  
  8月20日,南京大学“长江计划特聘教授”马余强应邀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为我所科研人员作了一场题为“ 软凝聚态物理——21世纪物理学与化学、材料和生命科学的交叉前沿”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马余强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软凝聚态物理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他先简述了有关软凝聚态物质的基本特性以及 组装机理,然后结合聚合物、胶体、细胞骨架和分子马达、生物膜、颗粒中的物理问题,开展了软物质自组装和自组织机理的探讨,强调了熵效应在软物质分子聚集体的结构构筑 与调控、自组装形成有序的作用,以及开展非平衡统计物理研究生命聚合物等软物质的重要性和科学意义,进一步指出了当前软物质科学研究中的一些前沿学术问题。精彩的学术 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
   马余强,男,浙江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1993年6月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 ,1995年2月晋升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与化学和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研究,已发表国际SCI重要学术刊物论文百篇,近年部份工作还在化学类国际知名刊物如美 国化学会志,大分子和物理化学杂志等发表先后主持过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报 告,以及多次组织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软物质物理工作月和负责中国秋季物理学会议的软凝聚态物理、生物和交叉领域分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