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质谱中心举办质谱培训会

时间:2008-09-11

  

   9月2日-3日,长春质谱中心举办了质谱培训会。法国居里夫妇大学教授Jean-Claude Tabet等应邀参会并做学术报告。长春质 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淑莹研究员主持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Tabet教授做了题为“Gas phase approach of the internal energy of the charged molecular species”和“ From the 3D ion trap to the 2D ion trap, a long way for the orbitrap discovery”的报告。
   Tabet教授是法国居里夫妇大学的资深教授,1985年以来一直从事质谱和生物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并在复杂分子结构解析、生 化武器探测、药物代谢研究等领域与多家国际著名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Tabet教授现任巴黎居里夫妇大学化学系教授,生物和有机化学结 构实验室主任;已发表相关论文400余篇,是国际质谱学权威杂志的编委。1996年,获得了法国国家科学院的Gramatikakis-Newm奖。2004年,《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ss Spectrometry》为庆祝他的六十岁诞辰出版特刊,以表彰其对质谱学作出的杰出贡献。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除Tabet教授外,刘淑莹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再帕尔·阿布力孜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 基础医学研究所李智立教授、浙江大学刘子阳教授和潘远江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郭寅龙研究员等专家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质谱技术在中药和蛋白质研究中 的应用”、“冷喷雾质谱新技术在非共价结合研究中的应用进展”、“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质谱研究”、“富勒烯与质谱学”、“质谱中的取代基效应”和“非共价复合物的质谱 研究”等。另外来自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应用部的中国区经理王勇为博士、美国瓦里安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彭立新经理、美国应用生物系统公司的刘麟经理也分别介绍了最新的质 谱仪器及其应用。
   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增强了培训人员对质谱的最新发展前沿、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了解,而且还提高了实验人员 的仪器操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