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08-11-20

  

   11月18日,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应化所召开。本次会议由长春 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本次会议主要目的锻炼青年研究骨干队伍,两实验室的41位青年骨干围绕着高分 子合成、高分子复杂体系、高聚物结构与性能关系、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和生物相关与医用高分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报道了最新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两实验室主任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艳春主持,她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 重点实验室杨柏主任分别致辞表示,本次研讨会目的是为青年人提供一个结师会友的窗口和学术争鸣的舞台,同时促进两实验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够把握机 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合作、互促共进、相互提高、共同成长,在学术上、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得到了青年骨干们的热烈响应。我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41位具有博士学位的副研究员或助理研究员撰写了参会 论文,并在会上做了学术报告。两实验室的部分研究员、青年科技工作者及在读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紧凑而热烈,历时一天。为了增加交流,除了安排12个15分钟主报告外,其他人员做了5分钟的学术演讲。我所章培标、 石彤非、孙昭艳、高瑛、丁军桥、潘莉等26位青年骨干和吉林大学张刚、李文、张恺、李峰、杨兵、张明等15位青年骨干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进展,展示出对学术研究的 极大热情。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指出问题和不足,使青年骨干们受益匪浅。本次会议在增加学习交流机会,拓展研究方向,交流学术思想、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工作热 情和责任意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一致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构建了和谐向上的学术 环境。自2006年以来,实验室开始举办青年骨干学术交流报告会,并坚持每年固定举办一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但有助于促进青年科研人员找准研究方向,进一步提高学术水 平和科研能力,形成优秀人才的后备队伍,更有助于加强实验室间的学术交流与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