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威格高纯气体科技有限公司张德龙博士来所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8-12-17

   12月15日,苏州威格高纯气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德龙博士,应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来我所做学术报告,报告题为“金属配位超分子材料在空气分离上应用——第一个具有工业应用价值的血红蛋白模拟物”。
   报告介绍了张博士在血红蛋白模拟物材料研究上的突破——制备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可逆选择性氧气吸附材料,从实验室到工业应用,探讨了其有机配体的合成、络合物的合成、三维多孔超分子结构的构筑、晶体结构、气体吸附、氧气与材料之间的作用性质、材料的寿命、颗粒成型、工业应用等研究成果。
   张博士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9年赴美留学,在前美国化学学会主席、著名配位化学教授和人造血专家Daryle H. Busch教授指导下,从事人造血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模拟物的研究,1994年获博士学位。1995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应用分子力学计算法进行分子设计研究工作。1996年进入世界500强之一的美国Praxair公司技术中心工作十年,先后领导氧气吸附材料研发组和化学气相沉积MO源研发组,取得多项成果,包括发明了模仿血红蛋白的氧气吸附剂和用于制作下一代计算机芯片(32纳米工艺)的TaN的原子层沉积(ALD)MO源。张博士先后在国内外一流杂志上发表了20多篇研究论文,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2005年回国在苏州工业园区创立威格高纯气体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高效气体吸附剂和气体分离工艺的研发工作,研制出世界技术领先的氧气吸附剂和技术先进的高效氮气吸附剂及其气体分离新工艺,并开发出无泄漏密封专利技术。2006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投产生产手套箱和超高纯气体纯化设备。2007年张德龙博士以高效制氧分子筛的研发与生产项目,被授予苏州工业园区首届“科技领军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