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莫斯科国立大学Valery Lunin资深教授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09-02-23

   2009年2月17-21日,俄罗斯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alery Lunin资深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化学系副主任Kuznetsova Natalia教授和Ekaterina Lokteva副教授一行三人应我所赵凤玉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2月18日, Valery Lunin院士和Ekaterina Lokteva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Innovation Investigations in the field of 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ies in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和“The development of new catalysts for reductive processes”的学术报告。我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分享了他们在绿化学,催化剂以及纳米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Valery Lunin 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972年获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石油化学博士学位,1972-1987任莫斯科大学碳氢实验室主任,现为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化学系教授,物理化学系主任,催化与气体电化学主任,化学院院长。曾获俄罗斯国家科学奖,政府技术科学奖,总统教育奖,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学术A.A.Balandin奖,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术委员会罗蒙诺索奖。担任Russian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Vestnik Moskovskogo Universiteta. Seria Chimia”和”Kinetics and Catalysis”等杂志主编。从事表面物理化学,动力学和催化剂,石油化学,生物催化和臭氧化学等方面的研究。

   Ekaterina Lokteva,1987年获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现任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化学系副教授,高级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石化化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可持续-绿色化学”科学技术教育中心副主任。从事绿色化学、催化剂、加氢脱卤反应、氯代污染物的处理和降解,表面化学、GL色谱等方面的研究。

   当日下午,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周光远研究员,科技处孙小红副处长,绿色合成与催化研究组赵凤玉研究员同俄罗斯专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并讨论了俄罗斯国立大学化学系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化学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和研究相关问题,制定了合作草案。

(于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