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颜德岳院士: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大分子自组装

时间:2009-04-14

  

   4月13日,教育大厦六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颜德岳教授应邀作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大分子自组装》。

   颜德岳院士长期致力于聚合反应动力学研究、超支化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和不规整聚合物的超分子组装领域的研究,在大分子领域享有盛誉。

   报告以探索宇宙的起源和人类的起源两大问题为线索,引出分子如何组装成生命这一世界难题,以生物界“蚊子眼睛”、“水蜘蛛脚”的天然规整纳米结构为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利用大分子自组装模拟自然界生命体的科研工作。系统地介绍了大分子自组装领域的研究背景、机理和现阶段国内外研究进展。

   颜德岳院士还介绍了课题组在大分子自组装取得的成果和多年来的科研经历。他强调,在研究自组装方面,我们应该师从大自然,从中学到组装的方法,需要化学家和生命科学家共同努力才能破解生命起源的难题。

   报告内容精彩生动,颜德岳院士轻松幽默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今年已72岁高龄的颜院士,仍然坚持科研工作,他鼓励在座研究生珍惜时光,珍惜良好的科研环境,努力学习,专心科研,多做贡献.在场科研人员都为颜院士的真诚教诲深深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