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年学者程文龙回应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09-06-15

  

   2009年6月10日,于2004年从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目前在美国Cornell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程文龙博士应汪尔康院士的邀请来应化所与有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做了题为“DNA-Based Assembly of Plasmonic Nanoparticle Superlattices”的学术报告。

   纳米粒子的组装可以形成特定的结构,对纳米粒子组装的研究对于构建纳米器件具有重要的意义。纳米粒子的组装很多采用特定的模板,而DNA分子是常用的模板之一。相比于通常采用的聚合物模板,DNA分子其长度可调,易于修饰上各种基团,可以通过氢键形成双螺旋结构从而改变其柔性和延展性,因而可以形成不同的结构用于纳米构筑。程文龙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他近几年的工作,包括X-和Y-型DNA介导的金纳米超晶格结构的构筑、无水制备等离子体纳米粒子超晶格结构、无基底支撑的金纳米粒子的超晶格结构的构筑等,并且建立了Entropic Spring Model理论模型对组装过程进行了分析。其相关的工作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等杂志上。

   程文龙1999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到应化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于汪尔康院士,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期间获得刘永龄奖学金和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03年),在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等发表SCI论文10余篇。他的博士毕业论文“贵金属纳米粒子的化学合成和自组装纳米结构(导师:汪尔康院士)”于2006年获得中科院50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07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05年赴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所进行博士后工作,获洪堡奖学金。2006年至今在美国Cornell大学生物和环境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