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三位学者来所做学术报告

时间:2009-06-18

   6月11日,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顾忠伟教授应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做客“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何斌教授和吴尧副教授也做了学术交流报告。

   顾忠伟教授、何斌教授和吴尧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功能纳米生物材料——可控合成与有序组装”、“亲水性生物降解材料与分子的合成及生物医学应用”和“超顺磁纳米粒的表面修饰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与我所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顾忠伟教授的报告围绕不同代数的树枝状聚多肽,从基因治疗,磁共振成像等应用领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何斌教授探讨了聚苹果酸的均聚和共聚物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吴尧副教授介绍了磁性纳米粒子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顾忠伟,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连续两次担任国家973计划生物医用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1999-2004,2005-2010),获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授予世界杰出生物材料专家终身荣誉称号)。现任教育部985工程“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科技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四川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交叉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国际学术期刊Biomed. Mater.,Int. J Med. Eng. & Inf.等杂志编委。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致力于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药物-生物活性物质控释系统、纳米生物材料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973、“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国家新药研究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10余项部省级科研项目。曾获得两项部委科技奖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80余篇),以及60余篇国际及全国学术会议报告摘要,并在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亚洲生物材料大会、中国材料学会年会、全国高分子年会等作邀请报告;译著作7部(含章节);申请/授权专利8项(含合作)。

   何斌,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理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年2月至2006年12月为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教授,2007年至今担任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

   吴尧,四川大学副教授。2004获得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学位。2005年3月至今为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

(张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