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姚建年院士:低维有机光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

时间:2009-07-14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姚建年应邀作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在教育大厦六楼报告厅,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低维有机光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报告会由安立佳所长主持。 
  姚建年院士是光化学与光功能材料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长期从事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探索研究。

  姚建年院士的报告从光功能材料的研究背景入手,就有机纳米结构的研究现状及其可控制备做了详细介绍,并围绕由他领导的课题组近年来在低维有机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和光功能调控等方面的主要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同时对有机光功能材料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姚建年院士指出,光功能材料是现代光子学研究的重要物质基础,使材料具有特定性质的功能是发展新材料的根本目的之一,也是难点所在。未来的研究方向聚焦在发展新方法,制备新结构;探索新机制,开发新功能;设计制备新材料,解决新问题,为低维有机光功能材料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姚建年院士还对低维有机光功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和研究思路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鼓励大家多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 
  内容丰富精彩,图文并茂、原理与数据翔实的报告,使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更启发和拓宽了研究思路。

(摄 影:关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