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日本东北大学青年学者到应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1-04-14

报告会现场

4月13日,日本东北大学王中长博士来到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访问期间,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做了题为“Atom-by-atom Analysis of Functional Ceramics Interfaces”的学术报告。

王中长博士主要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从事的研究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报告覆盖了STEM技术与DFT计算、催化剂(二氧化钛表面纳米金粒子)、欧姆接点引入碳化硅技术的方法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王中长,工学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现任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一直从事材料的原子层面制备、表征、制卸及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计算。近年来在材料的基本原子结构与物理力学性能直接关联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负责或参与了日本国文部省科学研究费特定领域研究项目“Atomic Scale Modification(474)”、日本国文部省科学研究费若干研究“功能性界面的非平衡量子电子传输特性(22760500)”、日本国池谷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界面原子电子结构的相关性(0221047-A)”和日本泉科学技术振兴等国家和企业课题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曾获得2010年度国际材料晶界与相大会年轻科学家奖、2011年度日本材料学会材料研究促进奖及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业绩奖等。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