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第十三讲聚焦功能高分子薄膜多层次结构构筑与应用

时间:2011-04-29

韩艳春研究员作报告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国际高分子科学前沿与学科交叉的发展态势,围绕“十二五”学科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复杂体系、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生态环境高分子和生物医用高分子、光电功能高分子等高分子前沿研究方向,从营造活跃学术氛围,加速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实验室整体创新能力,为青年骨干成长和优秀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出发,推出了211系列学术活动,即两个高分子系列报告(旨在加强核心研究员自身对研究方向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把握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者间学术交流为宗旨的“高分子科学讲座”)、一个以加强对实验室青年骨干培养为宗旨的“青年骨干学术报告会”和一个以加强与国内其它优势研究单位、重点实验室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的学术报告会。

“高分子科学前沿报告会”每2个月举办一次,由实验室核心研究员主讲,目前已成功举办12次。4月29日,该报告会第十二讲举行,由韩艳春研究员主讲“功能高分子薄膜多层次结构构筑与应用”。

共轭聚合物广泛应用于光电器件,如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太阳能电池和有机场效应晶体管。薄膜形态调控和微加工方法是有机光电器件中的重要研究主题。共轭聚合物材料分子的分子取向、堆砌排列方式以及表面形态结构等极大的影响了载流子在活化层中的传输,从而决定了器件的性能。同时多组分体系如共混、嵌段共聚物等可以优化和剪裁光电性能以及产生新现象如能量转移、电荷传输等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本次报告重点阐述了共轭聚合物凝聚态结构、共混物薄膜相分离动力学和高分子薄膜太阳能电池给受体互穿网络体异质结结构构筑、共轭嵌段共聚物的微观相分离、结晶、π-π 堆积间相互作用、薄膜形态与光电性质的内在关联以及薄膜加工技术如喷墨打印和roll-to-roll 等。同时展望了微观结构-性能关系和薄膜形态调控与微加工一体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围绕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