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特聘教授王维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1-06-03

韩艳春主任为王维教授颁发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荣誉奖状

6月2日,南开大学特聘教授王维应邀来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王维教授以Polyoxometalate-containing Hybrid Polymers and Amphiphiles为题,报告了在多金属氧酸盐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多金属氧酸盐是一类金属-氧阴离子簇,由于其优良的特性在许多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王维教授所在课题组设计和合成了新型的含有POM的杂化聚合物和两亲分子,并研究它们在溶液中形成的各种超分子结构。在报告中,王维教授重点说明了如何通过有机改性后将多金属氧酸盐簇材料化和软化。

王维于1982年本科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1984年从北京化工学院硕士毕业,并于1993年获得德国马堡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王维教授曾在中国科学院化学、德国马普聚合物研究所、日本东丽公司合成纤维研究所和新加坡国立材料研究院工作。2002年加入南开大学,被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他曾从事工程塑料的应用开发、液晶高分子物理结构和织构、聚芳酰胺高性能纤维、发光聚合物器件研制和聚合物多相体系相分离等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在合成软物质领域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聚合物的结晶物理、非线性嵌段共聚物及有机-无机杂化材料。

                                (刘 丹 摄影: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