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雷院士阐述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时间:2011-06-30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院士应邀访问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主持,2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精彩的报告。

江雷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究组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获取灵感并提炼科学问题取得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思想和制备方法,详细介绍了生物体表面的超疏水性机理,超疏水性界面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制备,“纳米界面材料的二元协同效应”材料设计理念,仿生智能人工离子通道,仿生智能定向集水纳米纤维等方面的内容,并对如何进行科学发现、科学发明以及科学创造进行了幽默生动而又富有哲理的诠释。

江雷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参会者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更启发和拓宽了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踊跃提问,江雷院士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江雷,中科院院士,现任国家纳米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仿生功能界面材料的制备及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曾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迄今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其中IF>6的6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Adv. Mater.等。

江雷院士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