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厦门大学谢兆雄教授访问长春应化所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1-07-06

谢兆雄教授做报告

7月4日,厦门大学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兆雄应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作了题为《金属、金属氧化物纳米晶体表面结构控制及其相关物理化学性能的调控》的专题学术报告。

晶体具有各向异性,不同晶面上的原子排布、成键方式等都不尽相同,从而导致各种晶面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的差异,因此通过控制裸露晶面就可以调控晶态材料,特别是微纳米晶态材料的相关性质。近年来,关于微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控制的研究已成为纳米材料的一个研究热点。在报告中,谢兆雄教授首先简要回顾国际以及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在部分具有重要应用背景的金属和金属氧化物微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控制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

谢兆雄教授分别于1987和1990年获得厦门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0年起进入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1995年获厦门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法国SACLAY核能研究中心、德国ULM大学作博士后研究。现任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兆雄教授从事的主要工作有:纳米晶体表面和界面结构的控制、固液界面分子自组装及其原子分辨结构、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与结构化学等研究。现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