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清华大学生物材料与自组装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1-07-20

7月18日,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长春应化所-清华大学生物材料与自组装学术研讨会。实验室主任韩艳春研究员和清华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刘冬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能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

韩艳春主任在会上介绍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以及生物材料领域的研究人员及研究成果的情况,并授予清华大学四位学者《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铭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长春应化所客座研究员王倩与长春应化所苏朝晖研究员共同主持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的刘冬生教授、许华平副教授、刘磊教授及李广涛教授分别以DNA智能材料与纳米器件、含硒高分子、面向生命科学应用的合成有机化学、基于有孔结构的功能材料的组装与制备等为主题,从不同的侧面阐述了生物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前沿进展。长春应化所的苏朝晖研究员、黄宇彬研究员和王倩研究员分别围绕静电自组装功能薄膜的制备与性能、高分子键合物的自组装策略及其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应用、植物病毒在化学及生物材料领域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报告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成果。每个报告之后各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清华大学来访的各位教授还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 丹)

刘冬生教授做报告

苏朝晖研究员做报告

许华平副教授做报告

刘磊教授做报告

黄宇彬研究员做报告

王倩研究员做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