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台湾大学彭旭明教授到应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1-07-21

彭旭明教授做报告

2011年7月21日,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旭明到应化所进行访问,并做了题为“Nanoelectronics: Molecular Metal Wires and Related Molecular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洪杰研究员主持,倪嘉缵院士、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彭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金属有机络合物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彭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合成了一维单原子金属线,其在导电、磁性等方面均展示了良好的功能性,这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领域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彭旭明1970年获得台湾大学学士学位,1975年从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之后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了为期一年的博士后工作。1976年到台湾大学任教,于1980年晋升为教授。彭旭明教授曾任台湾大学化学系主任、台湾大学副校长、台湾化学协会主席,现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台湾中研院院士、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于2003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

(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