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倪嘉缵院士讲述老年痴呆的分子机理及药物研究

时间:2011-07-22

7月21日下午,倪嘉缵院士围绕老年痴呆的分子机理及药物研究做了学术报告,长春应化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倪先生的精彩讲座。

老年痴呆症(AD)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直至完全不能自理,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AD病的确切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具有发病时间长、多因素、多靶点和早期诊断难等特点,是世界性医学难题。

倪嘉缵院士近期的工作主要从事化学生物学的研究,特别是对硒蛋白与重大疾病的关系及稀土化合物的抗癌作用等完成了许多创新性的工作。他在这次报告中从分析脑的结构和脑细胞以及AD病脑的形态变化入手,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地讲解了老年痴呆症的特点、影响发病因素、遗传学分类、表观现象、表观遗传学研究和分子机理,并详细介绍了其以小鼠为模型,在延缓AD药物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指出如能早期发现老年痴呆症完全有可能用药物控制使期延缓发展,但对中晚期的病人现在尚缺乏有效的药物。倪先生还鼓励青年人要有活跃的思维,不要被定态思维所束缚,有时逆向思维也很有用。

倪嘉缵院士的报告给与会科研人员重要的启示,不仅了解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更启发和拓宽了研究思路。

倪嘉缵院士做报告

报告现场